是每天喊战术,打战术演练,好像不这样的话,他就对不起自己的这个职位一样。就问问你啊,你可以说,国内技战术水平不如别人啦,你可以说国内训练水平不如别人啦,你可以说国内篮球还在发展阶段啦,你甚至可以说所谓的“人种论”来。但是说来说去,这些东西都不会影响一个,那就是基本功。
这和这些,没关系。
以前的国手们,那个基本功都是相当扎实的,现在嘛,罚球都罚不进去了,你告诉我说这是什么水平、人种、或者别的巴拉巴拉不如别人?无对抗下,罚球命中率,世界杯倒数第一,这只能说明一个事情,就是烂。就是练得不够苦,不够多,肌肉记忆不够强大。
你想想看,啥时候男篮罚球都需要担心了?04年要不是罚球稳健,最后能赢塞黑?
而罚球,就是基本功的代表,除非你真的没有天赋,而且一般来说,这是超级大个子才会出现的情况。小个子,或者说除了大内线,基本上不应该出现这样的事情。好吧,就算是你有些人就是天生点不亮这个技能树好不啦,那我就问问,难道一下子选出来的十几个人,就没有一个会罚球,能罚稳球的了?如果这样的话,那还叫什么优中选优的国手级别?
记得小时候听过一个笑话就是,你罚球都不会,你还打什么篮球。
灌篮高手也说,罚球是送分的一种,最容易得分的一种模式。
但是很遗憾,我们的这批国手们,就是没有这个能力,就是都罚不好球。
简单来说从2010年姚铭退役开始,就开始一落千丈,之前平均都是8成以上的罚球,然后掉到了7成。再然后掉到了现在的6成。热身赛罚球命中率6成出头,原本就是个很有问题的事情。可是教练组都没有重视起来。太过度强调战术配合,而忘记了,基本功才是篮球的基础。没有一个强大的基本功作为保证,什么战术强度一上去了都是白搭。
整个热身赛罚球命中率最高居然都只有75%,这要是让以前的老国家队看到了,估计要笑掉大牙。做个最简单的计算,6成的罚球,要是都可以罚进去,那么很多焦作的比赛,根本就不会输。可惜啊,这方面李难教练组依然没有太多的关注,还是一个劲的打着他的“牛角战术”和“钻石战术”。
外界也出现了将帅不和的传闻,现在的网络这么发达,不到一个小时,几乎就是人尽皆知的程度了。这一下子,姚铭都不能不站出来调和,而李难还挺硬气,这方面倒是和他的球场风格十分类似。但是,你现在是教练,是教练了好不好!你这方面毫无资历可言,就是个新人菜鸟好不好,唐潜看见对方一副不带商量的口吻,立刻也强硬表示,这个人必须留。
你难道不服从教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