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知道了,吴老先生在寨子里很出名的,随便问一个人就知道”
“那老先生姓吴啊?”我问
安一峰点头道:“嗯,他们也有苗姓,不过我不知道叫什么,汉姓是后来才流传开的”
紧接着我们又继续跟着安一峰往寨子里面走,这里的房屋全都是采用木头和竹编的,而且几乎都是吊脚楼
本来依山而建,路势就不平,很多都是健在斜坡上,土台下用木柱支撑着
并且每一栋房屋都很有自己的建筑特色,看上去做工非常复杂精巧
寨子里也很宁静,只听得见山林间鸟儿的鸣叫声,还有田间地里老牛发出“哞”的声音,以及寨民们闲谈的声音
继续往寨子里走了几分钟后,安一峰终于停下脚步,伸手指着我们正前方的一栋吊脚楼说道:“就是那儿了,吴老先生就住这里,这房子够气派吧!”
确实够气派,我们这一路走来,好似就属这栋吊脚楼最大、最气派了
而且在门口还挂着一个牌匾,上面写着“仡卡宗族”
我自然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,对苗族也没有什么研究
我们一起来到院子门口,安一峰上前敲响了门,又用苗语喊了一声
没一会儿,屋里便走出来一个穿着苗服的老妇人,也用苗语向我们问了一句
安一峰立刻答复,然后老妇人便将我们请进了院子,还找来凳子给我们坐
挺热情的,比我想象中要好很多
我以为真的是连门都不让进呢
安一峰继续和那老妇人聊了一会儿,才对我们说道:“这老妇人是吴老先生的妻子,她说吴老先生出门走亲戚了,要等会儿才回来,让我们先等等,还问我们吃饭没”
我们的确还没吃饭,现在已经是下午一点了
我随即对安一峰说道:“你告诉他,我们就在这里等着就行了,不用麻烦”
安一峰点点头,又帮我翻译了起来
感觉这挺麻烦的,也不知道他们能不能听懂汉语,会不会说汉语
我又向安一峰说道:“她们可以听懂汉语吗?”
安一峰说:“一些老一辈的听不懂,也说不来,年轻一点的基本都会”
我点了点头,便没再多说了
安澜也拿出随身携带的面包让我吃,我也确实是饿了,也递给安一峰一个面包
我们仨就这么边吃着面包,边等了起来
安一峰也有一句没一句的和那老妇人用苗语聊着,我也不知道他们说的什么,啥都听不懂
等了估计有半个多小时,一个喝得醉醺醺,连走路都走不稳的老人来到了院子门口
【认识十年的老书友给我推荐的追书app,!真特么好用,开车、睡前都靠这个朗读听书打发时间,这里可以下载】
安一峰见状,立刻对我们说道:“这就是吴老先生”
我和安澜都诧异了一下,这……和我想象中的老神仙的样子差别也太大了吧!?
我以为他